学史力行践初心,立足岗位办实事——财务处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

发布者:mgq发布时间:2021-09-09浏览次数:1307

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,财务处党支部以党史学习为切入点,以汲取奋进力量为着力点,以贯彻落实“以师生为中心”发展理念为出发点,着力解决师生关切的实事、难事,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

学习百年党史,汲取奋进力量。财务处党支部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目标,切实同助力学校改革发展和服务师生结合起来,突出明理悟道,突出力行担当,大力弘扬干实事、求实效的优良作风。一是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。坚持班子领学、党课渲染、自主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,学原文悟原理,做到深学深悟、常学常新,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,筑牢信仰之基,补足精神之钙,把稳思想之舵。二是红色记忆强信念。坚持搞活教育形式、用活红色资源,用信仰之光夯实为民情怀,用信仰之力照亮实干之路。组织党员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、王杰纪念馆参观学习,实地感受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信仰,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,进一步坚定传承红色精神、扎实服务师生的信念。

吃透用好政策,领足减税红包。自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以来,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咨询,精准领会政策,通过校园网、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,就广大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发布了相关政策及解读、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小锦囊、温馨提示等,帮助教职工了解和掌握汇算清缴的操作步骤;提供涉税咨询服务,帮助教职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筹划纳税,充分享受国家个税优惠政策。

“互联网+财务”,提升服务水平。坚持“以人为本”的工作理念,立足“一次办好”的服务宗旨,“让数据多跑路,让师生少跑腿”,从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入手,先后实施网上预约报账、报销凭证自助投递等财务系统,不断优化业务流程,实现了报账管理的数字化、智能化,提高了工作效率,使政策服务、工作服务和文明服务落到实处;加大对公众号、财务处主页等媒介的管理维护力度,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,将智能手机与业务系统深度融合,随时提供“微”服务,推出了财务信息查询、工资查询、学生缴费等功能,实现了财务高效服务。

加强银校互联,服务师生需求。利用先进的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,将学校财务核算系统与银行网银平台无缝对接,实现了学校财务无现金报账,进一步优化了财务流程,提高了工作效率;不断拓展银校合作领域,邀请相关合作银行来校开展金融服务,现场办理公务卡、ETC、电子社保卡、手机银行等业务,认真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,办理相关业务,为师生普及金融知识,让师生享受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,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。

全新系统升级,智慧校园增色。根据新一代智慧校园建设需求,建成启用智慧校园卡系统,标志着学校信息化建设又迈上了一个台阶。智慧校园卡系统包含交易管理平台、聚合支付平台、身份识别平台和移动互联平台,并与图书借阅、机房上机等校园信息化应用深度融合,具有支持聚合支付交易、虚拟卡实体卡并存、入口渠道多样等特点,实现校园卡管理、业务管理、数据管理的有机统一。未来还将实现全面、多源的数据分析,为师生提供更多的服务,为学院和职能部门提供决策管理支持,对提升学校整体管理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。

完善财务制度,推进内控建设。根据国家财经改革新政和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形势分析,制定(修订)《济宁医学院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管理暂行办法》《济宁医学院财务管理办法(修订)》《济宁医学院社会服务收入管理办法(试行)》等规章制度,不断健全监督体系,强化法治意识,提升治理能力;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校的要求,建立健全学校内控制度,编制了学校《内部控制制度汇编》《内部控制手册》和《内部控制制度流程》,构建了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,实现了内部控制体系全面、有效实施。全面建立系统完备、科学规范、运行高效的财务体系,为学校师生营造规范有序的经济环境。

立足财务岗位,助力疫情防控。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,财务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,提前研判疫情防控资金需求,主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,制定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措施,规范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审批程序,促进资金安全高效使用;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资金支付快速响应机制,开通资金支付“绿色通道”,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及时、必要的财务保障,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;推行“网上办、自助办、预约办”工作措施,启用自助投递机,减少人员聚集,满足疫情防控需求,保障师生健康安全;积极响应学校号召,组织党员同志和群众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党员志愿者,为学校防疫工作不断输送新鲜血液,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

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,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,也让支部党员真实地感受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获得感,进一步强化了主动服务意识,提升了服务能力。财务处党支部将继续把党史学习与具体工作相结合,以党的百年辉煌鼓舞斗志,以学促干、学史力行,将“触动”转化为“行动”,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、办实事的思路举措,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财务服务,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。  

【信息来源:财务处    撰稿:常健    责编:孔茜】